好梦不醒

做个梦给你。

【瞎掰】X35

人人都说小蔡有自闭症。

小蔡看起来也确实像有自闭症的样子,从小在福利院长大,跟谁也不讲话,沉默着长到18岁,高中上完就没再上学,每天只是画画。最开始还画云画树,再后来就没人看得懂小蔡在画什么了。小王公司是福利院对口企业,每个月员工都要轮流过来做义工。小王是总裁本来不用来的,但是这个月正赶上好多员工请假人手实在不够,小王就跟着一起来了。

好多员工之前都来过,秘书5和老婆9轻车熟路的开始指挥大家搬东西打扫卫生,小王第一次来又是领导,员工们都不敢叫他做什么,小王只好自己在福利院里转转。小蔡正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站在窗前画画,院长2路过,跟小王说这孩子也是可怜,一天天就是画画,话也不讲一句的。

小王站在门口看了一会儿,直接走了过去站在小蔡旁边看他画画。小蔡也不抬头看他,还在画,纸上是大片大片的灰色,中间有几条白色的竖线横线,看起来一点规则都没有。小王看了一会儿,转头问2说我能不能带他出去一会儿?午饭时就回来。小蔡猛的就抬头看小王,2迟疑了一下说好久没让他出去过了,也不知道他愿不愿意。小王回头看小蔡,冲小蔡点点头说他会愿意的。

2同意了,小王就带着小蔡出来,给他拿着画板和画笔,带他往后面的小山上走。小王和小蔡并排走着,小蔡还是低着头不说话。小王一页一页翻他画板上夹着的画纸,每一张都是灰蒙蒙的压抑色调。小蔡一直看着小王不出声,小王把画纸合上,笑着跟小蔡说没事,不奇怪,你只能看见窗外的栅栏,所以只会画这个。我带你去画山画水,或者画树画草也行,你想画什么都行。

到了小山脚下小王帮小蔡把画板支上,小蔡拿起笔就开始画。小王不好打搅他,就坐在他背后的石头上陪着他。从早上一直画到中午,小王都要睡着了,小蔡突然转过来看他。小王撑着地站起来一看,小蔡画了眼前的山,是很干净的绿色,上面还映着太阳的影子。小王哇的赞叹了一声,说我就说嘛,是他们不懂你,你看看这画的多好!

回去的路上小蔡还是不说话,但是小王能明显感觉到小蔡心情好了很多,走路的时候也要挨着他挤着他,不肯自己好好走。小王停下脚步回头看小蔡,小蔡又低着头躲着不给他看。小王把自己的袖子塞进小蔡手里,说别担心了,下个月我还来,我带你去山顶画云。小蔡微微点了两下头,小王试探性摸了一下小蔡的头发,小蔡没躲,小王就把手掌搭上去揉了两下。快走回福利院的时候,小蔡轻轻晃了两下小王的袖子,小王回头看他,小蔡红着脸小小声说了一句谢谢你。

送小蔡进了福利院的门小王接到了合伙人3的电话,说他老婆4预产期提前了突然要生孩子,下午的合同得小王过去签。小王没来得及打声招呼急急忙忙开车走了。等晚上回了家小王突然想起来自己走得着急没跟小蔡说,赶紧给2打电话,跟2说要找小蔡,2说小蔡不知道怎么了饭也不吃画也不画了,跟他喊了一下午都不理人。小王说没关系,你把免提打开。2打开免提,小王在电话这头说,对不起,我是有急事赶回来,不是忘了你也不是说话不算数。不用等下个月,我周末就去,带你去爬山画画。我知道你不是不懂事,你可以生气,但是下次见到我的时候你再跟我发脾气,现在先好好吃饭,也不准跟自己或者跟画生气,慢慢画,好不好?

小王说完了就在电话这头等着,几分钟以后有人把话筒拿了起来,背景的嘈杂声音也没有了,听得出是免提被关掉了。小王听着小蔡在电话那头气哼哼的呼吸声,笑着说人不大脾气还挺大。小蔡就对着话筒吭哧吭哧喷气,小王不逗他了说我错了我错了,周末给你带礼物,你乖一点。

周末小王谁也没带自己来的,进门时一眼就看见搬着小板凳坐在自己房间门口等着他的小蔡。看见小王进来,小蔡一下就把头低下去假装自己在抠手不看他。小王走过去蹲在小蔡面前,拨他头上翘起来的头发,问他说还生气呢小气包?小蔡抬眼瞪他,小王揉着他头发说好好好不是小气包,小包子快起来,看看我给你带什么了。小蔡跟着小王站起来,小王把后备箱打开,里面是全套的油画笔和好多颜料。小蔡愣了好久,捏着衣角看看小王又看看后备箱,又把头低下去一句话不说了。

小王拽着他一只手,掰开他的食指,带着他去摸装颜料的盒子。小蔡像一只受惊的小兔子,一抖一抖的颤着,被小王带着把颜料都摸了一遍。小王还拉着小蔡的手,跟他说你看,画笔和颜料是真的,我也是真的,我的手是热的,是不是?小蔡看着小王,红着眼睛点头。小王把他的手握在手心,说你画画很好,你也很乖,所以会有人想要送你礼物,也会有人想要陪你画画,你值得的,你可以拥有这些。

小王把东西拿进去给小蔡在屋里摆好,看见小蔡的画板就去翻他的画。翻开第一页,是一个人站在山脚下的背影,只是几笔轮廓的勾勒,但是小王一眼就认出来那是他自己。第二页是他在山路上把手伸到后面的样子,第三页是他接着电话往外走的背影。一页一页全是他,但是只有背影,没有正脸。小蔡进门看见小王看他的画,扑过去就把画板抱住了,还小声说了一句讨厌。小王戳他脸蛋,说小包子你说什么?小蔡抱着画板不看他,说你讨厌,还有我不叫小包子!

小王努力让自己对小蔡能跟他聊天了这件事表现的很冷静很平常,其实已经兴奋到手指颤抖,只能握着拳头慢慢跟小蔡讲话。小王说好吧那不叫你小包子要叫什么?叫小蔡又很生疏,看你这么小,叫你宝宝,好不好?小蔡低头想了一会儿,竟然点头答应了。小王拳头也握不住了又去揉小蔡头发,说今天不画画了,带你去我工作的地方看看,顺便揍一顿上次把我叫走的人给你出气。

小王开车带小蔡去了自己公司,6在前台值班看见老板周末过来吓了一跳,小王拉着小蔡的手去坐电梯,回头跟6说给副总打电话,跟他说现在立刻马上来公司,不然我就把他喝多了抱着一只鹅哭着叫兄弟的视频发到公司群。6盯着小王都看呆了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去打电话了。上了电梯小蔡又鼓嘴不理人,小王问他说又怎么啦?小蔡扭过头小声说,他好漂亮,看你好久。小王笑的嘴角要上天,说哇,吃小包子都不用蘸醋了,好酸哦。小蔡耳朵都红了,甩开小王的手闷在电梯角落站着不看他。小王正经起来过去搂他,说宝宝乖,你抬头。小蔡抬头,电梯里的玻璃墙上是他和小王的脸。小王用手指点小蔡的小鼻子,说看到了吗,全世界最漂亮的宝宝在这里。

小蔡进了小王公司,先盯着墙上的艺术画看。小王过去给他递了一杯热牛奶,说随便买的,回头我叫他们换成你的画。小蔡端着牛奶好奇的在小王办公室转了好几圈,小王去上厕所不在,小蔡一屁股坐在小王的老板椅上转来转去。小王回来,倚着门框抱着胳膊看着他玩。小蔡回头看见他也不怕,蹬着地毯冲过来一头撞在了小王的肚子上,小王就抱着他跟他一起笑。

3进门的时候,就看见了这样一幅不可描述的场景。3迟疑着发出了一声鹅叫,说你们干嘛呢干嘛呢!小蔡不好意思,缩在小王身上不起来,侧着脸从小王的胳膊下面看3。小王摸着小蔡的头发,跟小蔡说宝宝看,这就是那个坏人,小蔡又对着3哼了一声就在小王肚子上把头转了过去。3一头问号,小王问小蔡说宝宝饿了吗?我们是去吃饭还是先揍他?小蔡咬着手指头想了想,说饿,要吃小包子。小王说好,然后就带着小蔡出门了。3在后面叫小王说你良心大大的坏了!小王头也不回说红包在桌上,拿了赶紧走。3说谢谢哥!嫂子真好看!

小蔡吃饱了小王又带他回自己的公寓,小蔡一点畏缩的样子都没有,开开心心在小王的大床上打滚。小王坐在床边护着他,小蔡玩儿够了又爬到小王的膝盖上趴着。小王低头看他,小蔡冲他露着牙齿傻兮兮笑。小王伸手抹掉他鼻尖上的汗,问他说宝宝喜欢这里,是不是?小蔡点头说嗯,喜欢!小王又问他说那以后和我一起住在这里,好不好?小蔡愣住了,慢慢从小王身上爬起来看他。小王圈着他的腰,说不过这次不能白送你,要有一点代价了。小蔡又变成了一只小兔子,缩着手脚发着抖,眼神里都是恐慌。小王吻着他眉毛安抚的摸他的背,说代价就是你只能做我一个人的乖宝宝,只能让我陪你画画陪你生活,你愿不愿意?小蔡抱着小王的脖子大哭,把自己从小到大没跟别人说过的话全跟小王说了一遍,最后嗓子都哑了还拉着小王的手指一直说。小王心疼死了抱着他亲,说没关系,没关系宝宝,我都知道,我看你的画和你的眼神就知道你在想什么,你没有病,我知道的,你只是因为没有人懂才不愿意讲话。

小王带着小蔡回福利院,跟2说要带小蔡走。2说我是没什么问题的啦,不过你还是要去警局办手续啦,你这个又不是领养,可能有点麻烦喔。小王又带着小蔡去警局,片儿警8问小王说你把它迁走干嘛用?小王惊讶于问题的直白,以为8问他说牵走小蔡干嘛用,卡壳半天说啊,可能生孩子用吧。8说哦,迁走户口结婚啊,那迁呗,还生孩子用,你怎么这么不害臊!小王攥着户口本,站在警局门口领着小蔡的手俩人一起看,第一页是小王,第二页是小蔡。小蔡伸手去摸摸小王旁边写的户主两个字,抱着小王的腰亲他下巴。小王把户口本揣起来又奔民政局,火速在小蔡那页“和户主关系”那一栏里添上了配偶俩字。

肉肉出生的时候小蔡已经是有自己画廊的小艺术家了,完全看不出之前不爱说话的样子,除了见生人的时候还会害羞,其他时候只要有小王在,小蔡就像个活泼的小包子一样跳来跳去。肉肉出生以后小蔡更像个孩子,每天趴在地上和肉肉一起滚来滚去玩。小王下班回家先把肉肉拎起来塞进小床,又把小蔡抱起来坐在沙发上给他擦汗。小王搂着小蔡亲他亮晶晶的眼睛,问他说这么好玩吗?小蔡抱着小王玩他袖扣,说我小时候都没人理我,现在就想多陪陪他。小王又心疼了,握着小蔡的手亲他指尖。小蔡仰头亲小王嘴角,说我有礼物送给你,明天我开画展你来看好不好?

小王第二天去画廊,展馆很多人,只有一条走廊空荡荡的被封了起来。小王跨过隔离带进去看,四周都是白墙,中间只挂了一幅画。画上还是小王的背影,张开的手臂里小心抱着一颗星星。小蔡走过来找他,小王揽着他从背后抱着,说我会做你的天空,你安静也好活泼也好,我都会包裹着你,让你永远不会坠落。小蔡转过身抱他,说你的正面我总是画不下去,想起你的样子我就不想画画,只想去找你。小王抱着小蔡说下次我陪你,我抱着儿子让你画,我们都陪着你。小蔡眼泪落在小王的大衣上,抱着小王脖子说咱们家真好,我好喜欢你,也好喜欢儿子。小王抱紧他说是因为有你在,所以才会这么好。

全剧终

评论(57)

热度(8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